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部门介绍  规章制度  教育管理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公寓管理  国防教育  队伍建设  淄师易班  自管会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4...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4...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2-...
· 关于开展2023年国防教育知...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辅...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拟...
·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校级...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习活动的方案
2017-05-24 09:16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于2016年12月16日经教育部2016年第49次部长办公会议修订通过,自2017年9月1日起实施。《规定》是指导和规范高校实施学生管理的重要规章,涉及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学籍管理、校园秩序与课外活动、奖励与处分、学生申诉等诸多方面,此次修订将对在校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产生重要影响,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贯彻实施工作》通知的精神要求,为切实落实系统学习《规定》,使每位学生、学生工作人员全面了解、理解《规定》内容,为修订实施我校学生管理规定及相关政策制度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现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规定》学习“六个一”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规定》的宣传和学习活动,使每位学生及学生工作人员全面了解、理解新的规章内容,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遵守《规定》要求,全面贯彻《规定》的精神,为修订实施我校学生管理规定及相关政策制度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切实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推动我校学生管理水平跨上新台阶。

二、活动安排

1、开展一次《规定》原文自学活动:通过在校内、系内宣传栏原文张贴,在学工系统、网站、微信平台原文推送等方式,首先让学生自学《规定》原文,了解掌握《规定》中的具体内容,保证在学习的过程中原汁原味不走样。

2、召开一次解读《规定》主题班会:各院系要在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指导班主任召开一次学习《规定》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对自学《规定》的感想和效果展开讨论交流,对《规定》进行重点解读和解疑答惑,使学生读透《规定》、自觉遵守和用好《规定》,真正发挥《规定》规范学生行为、保障学生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

3、组织一次专题座谈研讨活动:学校和院系要分别召开由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代表参加的《规定》学习座谈研讨活动。了解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加强对《规定》新要求以及学生管理工作新形势下的把握,对照《规定》深入探讨我校及本单位学生管理和有关规章制度的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工作。

4、开展一次知识学习普测活动:以院系为单位组织全校学生开展《规定》学习的普及性答题活动,全面检验学生学习《规定》的效果,保证学习到边到沿,达到《规定》全员学习,全员掌握的目标。

5、组织一次学习知识竞赛活动:针对学习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组织各院系开展一次学习竞赛活动。由院系选拔和随机抽取两种形式组成代表队参赛。通过竞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深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推动学习贯彻《规定》活动的进程,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

6、开展一次对照总结活动:

学校将汇总学习教育活动期间的意见、建议,认真总结好我校学生管理制度的疏漏和问题,依据教育部的《规定》认真修订并出台《淄博师专学生管理规定》,新规定将在下一学年实施;各院系要及时总结《规定》学习情况,查摆学习《规定》过程中的问题,同时梳理本院系的学生工作,依据我校新的学生管理规定及相关制度,修订好本单位学生管理的有关要求;每一名学生要针对《规定》学习的心得体会,对照《规定》中有关学生的学习、生活要求,查摆自身在学习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写出书面的个人小结,进一步明确个人今后的发展目标。

三、活动要求

1、深刻认识《规定》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规定》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高等教育管理的重要规章,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规定》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贯彻落实好《规定》的精神及各项要求。

2、各院系要结合工作实际,科学规划、精心策划学习活动安排,严密组织实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全面了解、掌握《规定》的具体内容,并做到熟知、遵守、践行。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对学生普遍进行一次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

3、请各院系于6月28日之前将本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总结报送学生处教育管理科,包括主要活动、成效及经验并附有关支撑材料(现场照片、学生学习成果等),电子版发送至zbszxsc@126.com。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7年5月23日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http://www.moe.edu.cn/srcsite/A02/s5911/moe_621/201702/t20170216_296385.html

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修订《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答记者问:http://www.moe.edu.cn/jyb_xwfb/s271/201702/t20170216_296397.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生工作处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