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淄博师专举办辅导员案例研讨比赛

2023年03月20日 13:24  点击:[]

近日,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内挑战赛(案例研讨)在文德楼307会议室举办,学生处(武装部、征兵工作站)及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同志、部分辅导员现场观摩学习。

赛前,学生处处长刘晓莉对本次比赛进行了动员讲话。她提出,培育养成优秀辅导员基本素养,做爱的守护者、专业引导者、“舞台”搭建者、理论探索者,通过内外协同、学习实践、掌握技能、精通本领等途径,做到职畅专优、极致提升。希望辅导员们通过比赛共同学习、思考、实践,从“高校辅导员”成长为“高效辅导员”。本次比赛参照山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研讨项目,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希望参赛的八名骨干辅导员在案例分析时要提纲挈领,紧密围绕案例本身;要开门见山,分析思路要清晰全面;要画龙点睛,总结问题有深度。

本次比赛由学生处黄月主持,参赛选手是2022年学校辅导员能力素质比赛一、二等奖获得者来自学前教育学院陈浩等八名同志,比赛经抽签分组,采用AB角形式,以“你提问,我回答”的方式展开。比赛聚焦大学生安全教育、学风建设、心理健康、宿舍管理等教育管理经典案例,辅导员围绕案例本质,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比赛现场气氛紧张活跃,参赛辅导员们精神饱满、从容作答,他们既是对手、又要联手,既要出招、也要接招,全方位展现了辅导员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

信息系副书记周政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点评,并结合自身经验和工作经历,对辅导员在比赛中的破解方法、解题思路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现场观摩的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比赛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作用,将更加注重日常工作中的观察与总结,通过每一次工作实践,积累专业知识,提升工作能力。

本次比赛对标国赛、省赛要求,是作为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为辅导员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和观摩学习的良好平台,夯实了辅导员工作基础,提升了辅导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了辅导员的科研水平,全面展示了学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水平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好的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上一条:淄博师专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研修暨“三全育人”工作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淄博师专召开辅导员“提效争先”学习交流会

关闭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