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淄博师专组织师生开展端午节民俗文化手工体验活动

2020年06月25日 15:36 王丽丽 点击:[]

6月24日下午,“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团委书记、学生处负责人刘晓莉、各院系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端午前夕,学生处依托资助育人工作室“寻韵文创手工”团队,以传统端午文化活动为内容,组织辅导员和在校学生观看端午民俗文化视频,展评了学工人员的优秀书画作品,师生一起缝香包、编彩绳,向师生普及传统文化知识,供师生进行民俗文化手工体验。

缝制香包、编五彩绳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有着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活动现场,王丽丽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端午节香包和五彩绳的由来和寓意,详细讲解了香包的缝制过程,还展示了漂亮的成品。老师们纷纷挑选了自己喜欢的布料和彩绳,动手缝制,一个个精致玲珑的香包、一条条漂亮的五彩绳传递着端午的祝福。

同时,为让疫情期间在校的学生们能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25日下午,王丽丽老师带领寻韵文创手工组的同学们在资助育人工作室开展了“展端午民俗度浓情端午”手工体验活动。为在校同学开辟了一个交流民俗文化、传递端午祝福的平台。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王丽丽老师给大家讲解了端午节的民俗文化,还带领学生通过缝香包、编五彩绳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今天这个活动太好了!既充实了我们的假日生活,又让我们体验到了传统端午节民俗文化的魅力。”参加活动的小婷很激动的说,“看我做了5个香包!我已经拍成照片传给了我的家人,向他们表达我的节日祝福。”浓厚节日氛围,彰显幸福快乐,在校学生们带着浓浓的情谊,度过了一个欢快的端午节。

淄博师专资助育人工作室“寻韵文创手工”是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手工创业团队,为在校师生提供私人订制式文创手工服务。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尊崇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民俗的精神风貌。在以端午节为首的传统文化节日中,引导师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现新时代文化生活的美好愿景。

上一条:学生处《淄博市大学生就业政策》学习情况汇报
下一条:淄博师专开展“爱心传承,书香永存”毕业季图书捐赠活动

关闭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