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 自管会概况 | 规章制度 | 动态新闻 | 成员风采 | 联系我们
最新动态
· 淄博师专大学生自管会召开...
· 学生处召开2024届大学生自...
· 2024届校学生自管会拟任干...
· 淄博师专2022大学生自管会...
· 自管会防疫活动汇总
· 2019届大学生自我管理与服...
· 2019届大学生自我管理与服...
· 自管会成功举行“公文写作...
· 汽车票预售活动圆满结束
· 2018届大学生自我管理与服...
· 2018届大学生自我管理与服...
· 自管会期末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 “学生意见征集日”活动圆...
· 英语四级交流会圆满结束
· 2017届自管会第五次全体成...
· “十一”小长假汽车票预售...
· 2017级新生干部交流会顺利...
· 自管会举办“鼓动人心”拓...
自管会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自管会>>自管会动态>>正文
自管会防疫活动汇总
2020-09-15 15:51  

一、新冠肺炎的防治内容ppt   2020/2/9

《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好消息来了!国家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推出了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治内容(涵盖个人上下班途中、工作、用餐、回家、锻炼、预防、防护、传播、监控等指导内容)

疫情防控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抗疫”不只是政府部门和医护人员的事,也不只是疫情发源地的事,而是各地人们都该有的自觉。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个人不守规则、不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很可能让很多医护人员的努力白费。

宅而后定,定而后安。新型肺炎危害不容小觑,非常时期,“宅在家里就是做贡献”这句话很流行,实际上饱含深意。作为学生,就要严格听从安排,用自身的“守规则”为防疫抗疫做贡献。

二、肺炎疫情莫慌张,打好心理防疫战是关键! 2020/2/10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总是感到生活中充斥着无奈、彷徨和不安,也不知如何进行规划,尤其是在一些特殊时期,这种感觉更为明显。最近,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的时候,相信每个人都在面临考验。

武汉新型肺炎疫情不断发展,普通民众从刚开始的不以为然,到现在的谈虎色变,少部分人可出现情绪问题,如焦虑、恐怖、失眠等,甚至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这种消极情绪,也不利于我们正确的规划和利用好这个漫长的假期。

面对疫情,我们应该以一种自己的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心理防疫站

目前的社会心理压力下,常见的不合理的心理反应有两种:一是过分地紧张恐慌。部分人在面对疫情时,不敢出家门半步,整天忧心忡忡,寝食难安;不断上网搜索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新报告;一天洗手几十次,大量囤口罩,感到很悲观,甚至害怕人类就要因此灭亡等等。二是无所谓的态度;存在着“侥幸心理”。部分人无视本次肺炎疫情的严重性,按照自己的愿望或者好恶来行事,认为自己不会是最倒霉的那一个。

一、出现焦虑的现象

上述过分紧张恐慌或无所谓态度,无疑会影响到我们的情绪和对疫情的应对;过度的恐慌会让我们紧张焦虑,降低身体免疫力。无所谓的态度则会让我们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影响到自身的健康安全。面对疫情,我们大家应该怎么应对、抱什么样的心态呢?

二、面对疫情,如何正确应对

   1、接受正确的信息。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非常重要,适当的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合理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摄入、将肉蛋鱼奶等动物性食物加热熟透,保持适度、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活动。

2、做好正确的防护。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胳膊肘捂住口鼻;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活牲畜;做饭时彻底煮熟;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区,不去密闭的空间。

3、合理的生活作息,包括适当的运动、充分的睡眠、均衡的饮食。运动有助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应对危机的信心;营养均衡和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免疫力提高。

4、接纳自己的情绪。面对威胁到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心生不安全感是正常的心理反应。适度的紧张甚至有着进化学的意义,会让我们重视疫情,从而采取积极的措施加以防护。对自己的状态采取接纳与不评判的态度有助于保持情绪的稳定。可以与家人朋友交流有关的想法,对面临的问题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同时,不要忽略身边的美好事物,从事一些娱乐身心的活动。采取以上积极的应对方式能让你保持情绪稳定。但如果你觉察到焦虑、恐惧、担心的情绪强烈且无法消除,可以向朋友寻求支持,必要时可以找医院心理科寻求心理援助,稳定情绪、冷静处理所面临的心理压力。

三、如何加强心理免疫力

1.少刷手机和新闻。 科技不断发展,不同于当年的非典,现在我们可以从不同的途径了解信息,打开手机,可以说各种信息不停轰炸,消息层出不穷,各种群消息不断弹出,比如有的消息说应该吃板蓝根,有的消息说板蓝根没用,让我们无所适从,徒然增加自己的焦虑恐慌情绪,影响自己心情。日常生活中,要学会放一放,可以每天定时查看手机新闻,而不是每分每秒都在刷屏。

2.充实生活,不让自己太闲。在不外出的情况下,可以适度选择家中的娱乐活动。平日你一定知道做什么事情会令自己开心,列出来,执行它。例如,玩一些不费脑的小游戏,多运动,深呼吸,抱抱可以慰藉你的物体,泡泡热水澡或冲澡,甚至做做家务,将家里装扮出新年的气氛,和朋友家人聊天,总之,找出可以转移注意力或者让自己愉悦的事来做。

3.正视并接纳自己的焦虑恐惧情绪。首先,要正视自己的焦虑和恐惧情绪,面对未知的病毒,我们很难做到淡定。由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是全新的病毒,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会让很多人感到,病毒“无处不在”,难以预防。所以,当我们在这样的大事件中,只要作为一个社会的人,都会自然地出现一些情绪的反应,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不要觉得自己是不是太脆弱,自己是不是意志力不够坚定等这样的自我贬低。允许自己哭一哭,允许自己有这样的情绪,不要严苛要求自己。

4.维持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非常重要,适当的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合理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摄入、将肉蛋鱼奶等动物性食物加热熟透,保持适度、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活动。

5.最重要的:做好个人防护。面对疫情,做好力所能及的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聚众、减少流动性,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高级别的保护!如果出现早期的症状,比如干咳、咽痛、呼吸吃力等,或者其他不典型的症状比如乏力、身体肌肉酸痛、头昏等,可以到定点医院就诊。

自主规划假期

假期延长,我们该如何合理安排我们的学习和娱乐时间呢?

一、养成早起的好习惯

早起是改善生活的方式里性价比最高的,同时对于大学生来说也是很难做到的一点,但我们不能放弃早起的梦想,因为有梦想才有希望。

  1、找到早起的动机:想好早起干什么,要很具体的,不要是“早起看英语”这种,具体到背哪些单词,做哪些题。

   2、任务量由少增多:刚开始时内容尽量少一点,容易完成,给我们持续的成就感和激励,好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3、和家人达成协议:起晚的做饭洗碗还是做家务发红包等等,要有惩罚。

   4、早睡:这是能否早起的关键之处,成败在此一举,多想想你第二天早起要做的事情,就不会那么空虚以至于舍不得睡了。

二、好计划,事倍功半

   1、计划要详细:有的人写计划三两句(背单词,做题多少多少),这是领导干的事呀,别忘了我们才是计划的执行者,所以需要具体到哪一天看什么书,看多少,几点看。

    2、计划要有容错性:我们在家里受到的干扰因素很多,虽然今年寒假不一样,亲戚不怎么走动,朋友也不露面,但也比在学校里难静下心来。所以一般是学三休一,利用休息的那天补上落下的,不至于烂摊子越摆越大。补上后剩下的时间就可以愉快地玩耍了。

   3、计划实时调整:考虑得再全面,也有疏忽之处,所以当在执行计划的时候要是发现有不合理之处及时修改、调整。

三、克服自己的惰性

   1、给自己讲故事:人类有一个很了不起的本领就是会讲故事,画蓝图,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多想想:如果我坚持到最后会有什么收获,到时候被人称作大佬应该是很棒的。

2、产生一种珍惜时间的冲动:人类的生命总共也就三万多天,甚至运气不好的话还没有,浪费的时间一去不复返,所以还是多多珍惜,尤其是年轻的时候怎么投资我们的时间是很重要的。开学延迟了,我们应该平静下来,而不是整天浑浑噩噩的日复一日,各种焦虑。心有所向,笑容满面,春暖花开!

 

三、知识速食餐|防疫期“宅家”指南来啦! 2020/2/11

新型冠状病毒

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别光着急

看科普

2019新型冠状病毒,缩写为2019-nCoV,是2019年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起源于武汉。该病毒症状一般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

预防小贴士

问;那我们平时在家该怎么预防啊?

答;第一步当然是减少外出啦!“宅家”好好休息,远离病毒!当然,一定要外出的时候必须佩戴口罩!医用口罩可以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除此之外,在家也要常洗手,勤通风,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检测。一旦有疑似症状,一定要去医院,不要隐瞒病情!

虽然我们无法奔赴一线,成为对抗疫情的勇士,但如今,不被传染,坚持“自我隔离”,就是对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最大支持。

不如趁着无聊,读几本从前没空读的书,看几部“种草”许久的经典电影,过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假期吧!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四、宅家拒绝拖延,抗疫修炼自我 2020/2/13

计划好要看书学习练毛笔字,突然想刷上5分钟手机,结果放下手机2个小时就过去了。很多人承认自己爱拖延,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无法控制自己?要如何转换思维才能真正克服这种拖延心态?

停课不停学,新学期就要开始了,让我们利用好时间,努力学习吧!

1、立足于当下

不必总是考虑各种长期计划,充分利用好当下的时间,不要一再推迟可以给你带来愉快的那些活动。

2、先完成认为困难的事

在采取行动之后,你会发现拖延毫无必要,你会通过实际的工作逐步打消顾虑。当你解决好最棘手的问题时,剩下的工作就会变得轻松愉悦。

3、利用好重要节点,给重要的任务制定出详细的时间规划。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注意追踪任务的完成情况,不要被其它琐事干扰。

4、战胜自己的恐惧心理

去做一两件你一向回避的事情,不要强迫自己做好,因为“做”才是最关键的。不要被完美的心态束缚,力求完美只不过是对于当前任务的恐惧,一个勇敢的行动可以消除各种恐惧心理。

5、学会立即采取行动

反省自己,找出你目前所回避的各种事情。要从现在开始,不断消除自己的畏惧心理,拖延时间意味着在当下为将来的事情而感到忧虑。而当你把将来的事情转变为当下时,这种忧虑的心理就会消失。

6、认真审视自己的生活

如果你的寿命还剩六个月,你还会做目前所做的事吗?假如不会,现在就去做你觉得最紧迫、最需要去完成的事情。总的来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不应以任何理由拖延时间。

7、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

“我希望这件事可以解决”改为“我要努力解决这件事”;将“希望我心情好一些”改为“我要做些事情,来保持心情愉快”;将“问题应该不大”改为 “我要保证没有问题”。

8、把想法付诸于实践

不要总是抱怨,多做些实际的工作。积极实践时,你会发现克服拖延症的力量是能被制造的。不要总因为拖延时间而忧心忡忡,并为此陷入惰性,而应努力消除这一行为。不要做幻想家或希望家,要做实干家。你做不到的事情总有人会做到,你愿意拖到明天的东西,会有人在今天做完。你逃避的东西,你害怕面对的东西,会在之后卷土重来,成为你的梦魇。你落下的课,你逃过的教训,你试图跳过的酸痛和苦楚,会在之后百倍还给你……说到底成功的第一步,仅仅只是快速稳健的迈出第一步而已。记住不要想那么多,要真的放手去做。

 

五、居家健身,科学战疫”视频征集活动 2020/2/27

新型病毒固然可怕,但是并不是没有方法去预防和战胜它。要了解它从何而来,又为何传播得如此之快。众所周知,因为有些无知无畏的人尝试了不该吃的东西,才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而又正值春节人口流动性大,才使得新型病毒迅速蔓延。

另外,还有一个不易注意的细节,就是人们在平时没有重视加强对身体的管理和健身锻炼,自身免疫系统的抵抗力相对较低,对抗病毒的能力太弱,这也是导致病毒如此肆意的原因之一。对于前面的失误我们只能坦然面对,但有了这些思考,我们就能进一步计划该怎样去改善。那么,关于这次的疫情,人们触鸣了哪些警钟?又该如何去执行?

在上一期小编给大家简单介绍了“居家健身的简单动作”和“大学生居家健身方案”,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居家健身的注意事项吧!

适当锻炼

合理尺度是第一目标,降低你的训练强度。对于普通训练者来说20--60分钟刚刚好,不要超过60分钟。居家锻炼以徒手训练为主,徒手俯卧撑,徒手深蹲,或者是跟着健身软件来一起进行!

在锻炼中不要每一次都保证自己完全竭力,留有一定的余地,更利于你的恢复!

控制饮食

这次疫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饮食的不严谨,这个忠告曾不止一次地提醒人们病从口入,但就是有人充耳不闻铤而走险。口腹之欲人皆有之,但也得取之有道,现在来说,饮食卫生不乱吃东西不仅是对自己身体的负责,更是对家人的负责,甚至是对整个群体的负责。其次,在进行健身训练之后保证营养的补充也是关键,这时的身体比平时更需要优质的蛋白质作为身体的补充。

看来,只有真正面临危险的时候,人们才会意识到不注重细节的严重性。这次的疫情无疑是大自然给人类再次敲响了警钟,忠告人类要时刻认清自己的位置,克制欲望、养成良好的习惯。有了这些良好的习惯和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相信一定能渡过这场难关!

在家无聊,躺在床上刷手机是常态,一刷刷一天,刷到深夜也不睡觉,这可能就是你现在的状态!

放下手机多走动走动,长时间对着手机躺在床上也会让你出现乏力,头沉脑胀的现象。

每天到深夜,睡眠不足的话,对身体恢复会有严重的影响,也会让你抵抗力下降!

规律作息,每天保证睡眠时间在7-8小时,而且如果要进行健身训练,也尽量不要在睡前或者深夜进行,下午3-6点是很好的锻炼时段!

温馨小贴士;

一、练习前应注意热身,练习后应注意拉伸。

二、在抗击疫情期间,不建议运动强度过高,避免剧烈运动导致免疫系统“开窗”。如果要进行高强度训练,请注意锻炼后的及时休息和保护。

三、进行任何运动都应该量力而行,安全第一。

抗击疫情,战胜病毒首先应从我们自身做起,看完小编送给大家的运动秘籍,就快快运动起来吧

 

六、同上一课|淄师学子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3/9

三月九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在学校的组织下同学们观看了此次网络直播课。认真地听各位专家老师的讲授,认真学习思政课堂中讲授的防疫知识,感悟深刻。直播结束后大家展开线上讨论,下面就随小编看看同学们的感悟吧!

数理科学系18级2班 王婧婷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使我们有了一次特殊的延长版寒假,我们关注一线消息,自觉在家,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攻坚克难,医护人员的坚守担当以及我国持续增强的社会治理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使我们听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好消息。人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字符遍布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让我想起了《同根》的歌词:十几亿人同根,同一家人,都有过纷争,可每当一方受困,是舍命陪伴的人,这场无声战争有的人,为保全别人而牺牲,不是为了责任,只为——同根。这次疫情的出现应该让我们学会更加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深刻理解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再以后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相信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我们的祖国会更美好。

学前教育学院19级中韩 金佳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一线战士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利用好这个机会,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今后才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应当学习中国的应对措施。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在这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我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

 

七、新课堂心感悟|同心战“疫”,全家行动  2020/3/26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泱泱华夏进入了疫情阻击战,一场全民战“疫”拉开序幕。“少年强,则国强”疫情防控自然关乎着我们青年学生,为提高学生及家长对疫情的认识,弥补防控知识的不足,山东教育卫视推出《同心战“疫”》特别节目。在观看节目后淄师学子及家长有好多话要说呢!就让小编做传声筒,一起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曾凡娇

数理科学系

通过山东教育卫视、山东高考直通车等多种频道我了解了很多关于疫情防控的措施,并且学习到了很多之前没有学到的知识。我觉得这种方式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很利于我们群众了解疫情、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为疫情期间的每个人的身心都筑起了一堵防护墙,也让人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张皓宇

人文科学系

作为一名学生,我虽然不能像志愿者一样去支援武汉,但我认真观看节目,谨记疫情的注意事项:

1.在此期间,减少出门,不要和同学聚会。

2.不要吃野生动物,注意饮食卫生。

3.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并且要及时消毒。

我要向那些在前线奋斗的医务人员致敬,对他们表示感谢,我要做到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我相信,这次疫情我们必胜!

外语系 李怡婷

当看了《同心战“疫”》这个节目后,我对“医生”这个词产生了新的定义,何为医生?他们也是一群有家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谁会不思念家人,但在小家面前,他们坚定的选择了大家,他们不会畏惧病毒,竭尽全力甚至牺牲自己去救助他人。这是身为一名医者早已在心中根深蒂固的责任,救人就是他们的责任,许多医生因口罩而被勒出了血痕,即使那原本光鲜的脸上布满汗珠、血痕,可却仍然散发着熠熠光辉。是这样的一群白衣天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默默无闻的庇护着我们……  

这场战斗就这么无声的进行着,毫不夸张的说,每个人都是这场战争中的战士,在这样一个紧要关头,正是考验全国人民能否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渡过难关的时候,我们要把力量拧成一股绳,尽己所能的去遵守纪律,尽量待在家中,减少外出,出门带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对从外面带回来的物品进行消毒。我相信自己的国家,相信人民医生,一定会战胜疫情,愿他们早日凯旋而归!

 

八、校园防疫爱心礼包“班”你同行 2020/5/30

淄博师专为返校学子独家定制防疫爱心礼包,贴心暖心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为省外返校学生提供一人一室,上门送餐,保障学生生活需求。为返校学生发放防疫爱心礼包,内含返校生活指南、洗手液、香皂、消毒湿巾、抽纸等。普及返校须知、返校流程图、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图、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等疫情防控常识和应对措施,提供心理健康指南、住宿指南、餐饮指南、洗浴指南、理发指南、购物指南、快递指南等生活指导。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易班APP、网上班会等途径,为学生普及防疫知识、提供居家攻略等线上推文100余篇……学校对每一位学生的关爱体现在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之中。

九、居家健身,科学战疫”视频征集活动获奖公示名单

一等奖:牛禧辰

二等奖:高韵滨 孙吉沛

三等奖:于晓洋 张国顺

参与奖:阚琨 刘舒婷 曲雅萌 袁华龙 袁雯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