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方案

2022年11月11日 10:2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推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比赛项目

本次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二、时间安排

初赛拟定202211月,复赛及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参赛人员

初赛:全体专职辅导员;

复赛:预赛成绩位于前50%的人员进入复赛;

决赛:复赛成绩位于前40%的人员进入决赛。

四、比赛流程

(一)初赛阶段——基础知识测试

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采用闭卷作答方式,限时90分钟。

(二)复赛阶段——案例研讨

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案例研讨以“AB角随机组合”的形式开展研讨,分组进行,每组设置AB两队,参赛选手比赛前10分钟抽题准备。上半段由A队选手作答,B队选手提问;下半段由B队选手作答,A队选手提问。作答分数占比80%,提问分数占比20%。每名选手比赛限时8分钟。

(三)决赛阶段——谈心谈话、理论宣讲

1.谈心谈话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谈心谈话采用模拟真实场景方式,与提问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5分钟。

2.理论宣讲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五、评分方法

选手评分采用评委集体评分的方式,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得分为评委评分的平均分。每个环节总分100分,所有得分均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

六、奖项设置

1.个人奖:设一二三等奖。

2.集体奖:优秀组织奖4个。

七、其他事项

1.各院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辅导员积极参赛,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2.根据笔试成绩和辅导员业务水平能力,组织优先推荐成绩优秀的辅导员参加下一届山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3.通过宣讲会、座谈会等方式,组织优秀选手与辅导员、大学生进行交流,分享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传递价值认同,进一步突出群众性、示范性、互动性、差异性、引领性,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4.笔试成绩将纳入辅导员年度考核,成绩不合格者将不能参与本年度相关评优,并须参加补考。

                             学生处

          20221110

上一条:淄博师专举办辅导员“成长”工作沙龙
下一条: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2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活动方案

关闭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