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2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活动方案

2022年11月10日 17:00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要求,以及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结合学校实际,拟组织开展“淄博师专2022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活动,具体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12

二、活动目标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通过本方案的实施,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以辅导员队伍成长需求为中心,提升辅导员九大职责能力,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发展,提高我校学生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辅导员主题沙龙

结合辅导员实际工作,开展“情系学生成长 提升专业素养”主题业务培训交流沙龙活动,拟邀请省内高校学生工作专家到校开展专题讲座,开拓学生工作思路,调研、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和研究水平,增强职业认同感,激励辅导员向专家型发展。

(二)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立足“以评促学、以赛带练”,组织开展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活动。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引导辅导员明确岗位要求、坚定职业理想、提升职业能力、促进自我发展,同时展示我校辅导员良好的职业能力与精神风貌。

(三)组织辅导员培训活动

1.业务普训。通过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培训平台开展辅导员集中普训,帮助2022年新入职的辅导员熟悉学生工作基本思路,掌握基本方法,提升适岗能力和育人能力;促进在职辅导员进一步坚定职业理想,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提高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信心与能力。

2.专题培训。强化辅导员专项培训,提升辅导员开展专项工作的能力。围绕辅导员工作规范化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心理危机干预、学工人员信息化能力提升等主题,组织开展相关培训,以提高辅导员综合职业能力。

(四)评选优秀工作案例

立足辅导员工作实际,辅导员结合2022 年度工作撰写工作案例,总结工作特色做法,加强基础研究,提升理论素养,充分展示优秀成果,交流先进经验。学校组织专家进行推荐评选,评选出2022年度我校优秀辅导员工作案例,择优推荐至省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院系要重视辅导员的队伍建设,积极动员并为辅导员参与各项活动创造条件,学生处积极提供保障政策、经费支持和工作指导。

(二)提高认识,广泛发动。辅导员要主动参与,自觉学习,积极交流,创造条件和争取机会促进自我发展和提升,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改革夯实发展基础。

(三)注重实效,营造氛围。要把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活动作为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契机。各院系可结合活动月安排,在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活动的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自行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活动,不断促进一线学生工作队伍的健康、规范发展。




学生处

20221110


上一条: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方案
下一条:淄博师专教师在山东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中获佳绩

关闭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