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管理

关于举办2022年“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2年10月08日 13:39  点击:[]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健全全环境育人机制的部署要求,提升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全面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落实。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高校“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21025

二、活动内容

(一)公寓育人精品课评选

1.参与对象:思政教师、学团工作人员、专兼职辅导员等。

2.作品要求:

1)主题鲜明。参赛作品要紧密围绕学生公寓育人工作实际,从公寓组织育人、安全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向,自拟题目,设计知识点录制课程。

2)内容完整。参赛作品要有完整的课程设计。课程目标设定科学,内容编排合理,逻辑严密。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符合提升高校公寓文化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的目标要求,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

3)学术规范。参选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

3.推荐数量:每个院(系)择优至少推荐 1 项作品。

(二)公寓工作案例评选

1.参与对象:公寓工作人员、专兼职辅导员等。

2.作品要求:

1)主题鲜明。案例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实际工作中的某一个具体问题进行剖析,如:院(系)学生党支部的职责分工问题,社区散点式服务向集约式服务转化问题、社区学生劳动教育问题、社区学生安全管理问题、社区危机事件应对问题等。宜小而精,忌大而全,要体现创新和特色。

2)典型突出。案例需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前瞻性,能够反映当前高校公寓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体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学术规范。案例须客观真实,应当是亲身经历、主持或参与开展的工作,不得杜撰和抄袭。案例总体文字复制比在20%以上的,取消评比资格。

3.推荐数量:每个院(系)择优至少推荐 1 项案例。

(三)公寓文化活动评选

1.参与对象:在校大学生。

2.活动类别:文艺展演、微视频、征文、公寓设计大赛。

3.作品要求:

1)文艺展演:聚焦活动主题,通过舞蹈、歌曲、朗诵、小品等表现形式,歌颂公寓人带领广大学子在抗击新冠疫情、护航公寓安全、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工作过程中展现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奉献精神。

2)微视频:作品内容积极向上,从学生视角记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学校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或采用故事片等形式,展现公寓内师生之间的桃李情、同学之间的同寝谊等。

3)征文:聚焦活动主题,以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书写发生在公寓里的真实故事,作品须为原创,内容充满活力,积极向上,充分体现学生公寓“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的重要作用,展现新时代青年“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形象和风采。

4)公寓设计大赛:可选择以整个社区、一栋公寓楼、一层楼或一间宿舍为单位,畅想你心目中学生公寓的样子。设计内容积极向上、健康活泼,软硬件设施布局合理、功能新颖,能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设计作品以文字描述为主,可附设计效果图或动画等。

4.推荐数量:以院(系)为单位集中报送,每院(系)每类活动推荐1-2项作品。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院(系)要把开展好“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作为全面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落实工作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实,精细组织、周密部署。

(二)规范报送。各院(系)要做好作品推选工作,安排专人规范、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报送的材料、作品进行评选,遴选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精品课、案例、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山东省教育厅“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推广、优秀作品成果汇报展演。

(三)版权合规。推荐到省里并获奖的成果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作品作者及推荐院(系)务必确保版权归属无异议。使用过程中若出现任何版权问题,责任由作者和推荐院(系)承担。

四、其他事项

(一)请各院(系)于1025日前将加盖公章的申报表扫描件、 报送作品(不含课程视频)及相关支撑材料等,按报送要求(见附件1),分类命名汇总,打包压缩在同一文件夹内,报公寓管理科。

(二)公寓管理科根据各院系上报作品进行分类汇总并请相关专家、老师进行评选:公寓育人精品课、公寓工作案例评选设置一、二、三等奖;公寓文化活动评选根据上报类别分类设置一、二、三等奖,以上奖项根据作品上报数量确定最终获奖名单,所有获奖者将颁发证书和奖品。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宋宁 3820567



淄博师专学生处

2022108


上一条:淄博师专2022“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获奖情况通报
下一条:关于2022年暑期公寓改造提升相关工作的温馨提示

关闭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