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生处开展辅导员工作调研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与发展座谈会

2023年11月06日 10:29  点击:[]

  11月2日上午,学生处党支部辅导员工作调研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与发展座谈会在图书馆201“思享”文化空间举行。学校纪委副书记魏秀诺、学生处处长刘晓莉、各院系辅导员代表及学生处相关同志参加。

  会上,各院系辅导员代表结合工作实践和自身实际,就近期参加辅导员沙龙活动,分享了心得感悟和收获。信息系辅导员代表表示,要善思醒悟,当好学生思想教育的“指导员”、生活的“管理员”、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数理系辅导员代表表示,学生工作要稳的住、站的出、发好光,不发光的日子里更要学会提升自己,力争从事务型辅导员向研究型辅导员转变。 外语系辅导员代表表示,要根据学生特点更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增强本领,真正俯下身子,做能为学生“雪中送炭”的心灵支持者。

  魏秀诺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对做好学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好辅导员工作,要将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责任,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做人。二是做好辅导员工作,要注意开阔眼界和优化方式方法,讲情怀讲奉献,获取人生不同的体验。三是做好辅导员工作应给学生以充分尊重,把学生当成心智健全、正在成长的社会人来看待。四是做好辅导员工作,应注意修身养性、安身立命,要做树得住的学生引路人,不越雷池、不闯红线。

  刘晓莉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及对学生工作的思考,作总结发言:一是不忘初心,坚守本心,潜心育人,锤炼本领,聚焦工作职责,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二是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更有意义,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高校辅导员制度是确保党对大学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制度,如果工作不落实、不落地、不落细,就难以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辅导员要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中抓落实,在德育中辅之以忠,在智育中辅之以能,在体育中辅之以勇,在美育中辅之以礼,在劳动教育中辅之以勤。要在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等方面抓落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扎扎实实把立德树人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积极应对职业焦虑,调整心态,做好小事、成就大事,提高职业价值观、获得感和幸福感。

  辅导员工作调研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为全校辅导员搭建了沟通和思维碰撞的桥梁,拓宽了开展学生工作的思维和路径。今后学校将不断深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为辅导员的发展提供保障,着力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学工队伍,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淄博师专在山东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评选中获得佳绩
下一条:学生处开展2023年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关闭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