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学生社保卡服务指南

2017年05月23日 09:27  点击:[]

一、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是指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集成电路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

二、淄博市社会保障卡主要有什么功能?

随着业务的开展,淄博市社保会保障卡将逐步实现如下功能:

1、信息查询:利用社会保障卡可查询参保人员的基本信息和社会保险缴费情况及享受待遇情况。

2、社保缴费:利用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实现参保人员的社保缴费。

3、待遇领取:持卡人可以通过社保卡享受社会便民服务,如养老金支付、就医购药等。

4、金融功能: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具有免除小额账户管理费、年费等多项优惠措施,可办理本外币定期与活期储蓄、转账与汇款、刷卡消费、投资理财等各项银行业务。

三、我没有社保卡,怎么申领?

答:根据目前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可到所在街道(镇)政府的人社所或者村(居)委会咨询、办理社保卡。在校参保学生可由学校统一办理。

四、未办理社保卡,但是就医急需用卡怎么办?

答:未办理社保卡,急需就医用卡的可以申请临时卡。申领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急需用卡证明申请办理。代办的需同时携带本人及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注:急需用卡证明包括:住院手续、慢性病鉴定表、门诊统筹签约协议。

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

五、从人社部门领取社保卡后为何必须还要到银行金融激活?

答:社保卡账户分为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两个,两个账户相互独立,互为补充。在参保查询、就医购药时使用的是社保账户;在缴纳保险、享受待遇时使用的是金融账户。这两个账户使用的前提,就是账户要被激活。

社保账户的激活在领卡时已经完成,领卡后请尽快修改初始密码。

金融账户的激活需持本人身份证到银行办理金融账号激活。

六、每年自己交保险,为什么社保卡里没有钱?

答:很多参保人在办理社保卡后,认为可持卡在药店、门诊购药,但这里要提醒您分清所参加医保的类别。

目前由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中包含了医保个人账户,该账户可用于药店、门诊就医购药。其他类别的医保,在缴费期间是没有个人账户的,只能用于住院、门诊、卫生室统筹报销。

七、我新办了社保卡,原卡医保账户的钱会自动转入吗?

答:根据目前政策,社保卡换卡后,新社保卡和旧卡使用的是同一医保账户。即新社保卡可以消费旧卡医保账户的钱。

八、在医院报销时,为什么说我的信息不对,不能报销?

答:如果社保卡卡面信息与身份证不一致,属于无效卡,需重新换卡;

九、社保卡服务网点地址在哪里?电话多少?

答:可以拨打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热线12333咨询,也可以登录淄博市人社局网站查询。

淄川区网点:淄川区般阳路266号 5281983

市直网点: 张店区联通路202号 2862722

十、我在淄博办理了社保卡,现在在外地工作,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到外地了,社保卡怎么处理?

答:如果原先在淄博参保,后来保险转移到外地的,在办理完保险转移手续后,应及时办理社保卡注销手续。

注销社保卡

1、现场办理注销。由持卡人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到市或区县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注销手续。代办的同时携带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2、网上办理注销。请参照学生处网站学生事务栏《社保卡网上注销流程》办理。

十一、我的社保卡丢了,怎么挂失?

答:社保卡挂失有五种方式:书面挂失,网上挂失,电话挂失、微信挂失和手机APP挂失。

书面挂失:可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代办人同时要携带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在工作时间到市、区县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书面挂失,有效期10天,逾期社保卡自动作废。作废以后,社保卡不能使用,需要重新申请补换卡。

网上挂失:可登陆市人社局网站(网址为:http://sdzb.hrss.gov.cn/)个人网上服务大厅办理网上挂失。

电话挂失:可以在上午8:30到12:00,下午13:30到17:00拨打12333进行电话挂失。

微信挂失:通过关注“温暖淄博人社”官方微信平台,在其中“人社业务-人社服务-社保卡-社保卡临时挂失”进行微信挂失。

手机APP挂失:通过下载“温暖淄博人社”APP,在其中“服务-社保卡-社保卡临时挂失”进行手机APP挂失。

网上挂失、电话挂失、微信挂失及手机APP挂失,挂失有效期7天,逾期自动解挂,恢复社保卡的正常使用。

上一条:火车站名称对照表新
下一条:在自动售(取)票机上办理火车优惠票的注意事项

关闭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