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淄博师专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

2023年05月11日 10:00  点击:[]

5月10日下午,学校2023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比赛在文德楼301举行。参赛人员是近三年入职辅导员,各院系学工科长担任评委,学生处及各院系辅导员到场观摩。活动由王丽丽主持。

此次谈心谈话比赛采用真实案例,结合辅导员日常工作内容,从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心理健康教育、处理人际关系、职业生涯规划、特殊学生关爱等方面还原现实谈话场景,参赛辅导员们结合工作实践经验,引导谈话对象正确认识并合理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此次活动采取现场展示、现场打分、现场点评、现场颁奖的比赛方式,角逐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人文学院辅导员蔡娟作了精彩点评,从善于与学生共情、抓住问题关键点、积累优美语句等方面深入解析了此次谈心谈话比赛,指出谈话的关键是找准切入点,通过理解、共情、认同等方式与学生形成有效沟通,精准分析问题,切实为学生解决问题。

学生处(武装部、征兵工作站)处长刘晓莉对新入职辅导员队伍成长提出了要求和期望,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功,是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深入了解学生诉求,发现各类问题的重要途径。希望辅导员老师们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通过日常工作深入到学生中去,通过谈心谈话等途径,摸准真实情况、吃透真实问题、问计于学生、求策于实践。同时希望全体辅导员要兼有一种“志存高远”的理想、“舍我其谁”的担当、“任劳任怨”的吃苦精神和“披荆斩棘”的奋斗精神,通过实干和奋斗,实现理想和担当,在工作岗位上活成一道亮丽的光,照亮自己,温暖学生,孜孜不倦、久久为功,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条:淄博师专组织“拥抱阳光 心向未来”心理游园大闯关活动
下一条:淄博师专举办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主题沙龙

关闭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