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淄博师专开展诚信与安全教育

2020年06月04日 10:33 王丽丽 点击:[]

为引导青年学生远离非法校园贷,防范电信诈骗,增强同学们的诚信及安全防范意识。6月3日下午,学生处邀请淄川区农商行党委办公室主任王金祥在文启楼智慧教室为2017级返校贷款毕业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防范网络、电话诈骗和非法校园贷专题讲座,并利用录播视频的形式面向全校师生推送,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诚信安全教育标准不降、效果不减,做到防疫、教育培训两不误。

讲座中,王金祥主任结合近几年高校学生中发生的真实案例,对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网络、电话诈骗(冒充QQ好友诈骗、微信伪装身份诈骗、微信发布虚假爱心诈骗、微信点赞诈骗、短信诈骗等)进行梳理和分析,揭露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法,传授防诈骗知识;深入剖析校园贷的潜在风险,通过发生在大学校园的经典案例,引发学生反思,增强同学们的反诈骗意识;结合征信系统知识,对个人信用记录的查询与维护进行了细致讲解。让学生认清网络、电话诈骗及校园贷的违法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防范意识,增强识别能力。

与以往不同,此次培训不局限于讲座现场。返校学生和居家同学都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点入网络视频播放,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多种形式展开线上教育培训。同步录播视频既满足了同学们疫情期间学习方式多样化、多元化需求的同时,也扩大了教育范围,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诚信与金融安全意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淄博师专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用好线上教育资源和平台,变集中讲座为视频同步,变线下培训为线上观看。一方面,组织师生在易班、学生处网站等在线教育平台线上观看“诚信与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另一方面利用学工在线、丽音在线等微信平台,组织学生集中学习《警惕校园贷陷阱》、《征信系统与金融安全》等宣传内容,提醒广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消费,远离各类金融陷阱,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充分利用丰富的图片、视频、案例、微电影等多样化的线上资源,向广大学生普及了校园贷和网络、电话诈骗的预防知识,增强了同学们金融防范意识,提高了同学们辨别、预防电信诈骗的能力,进一步促进了我校的“平安校园”建设。

上一条:淄博师专召开2020年团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淄博师专为特困毕业生定制爱心防疫健康包

关闭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