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离校及假期学生工作的通知

2021年01月02日 14:34  点击:[]

 

各院系:

2021年寒假将至,为保障学生顺利离校返乡,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工作,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现将做好2021年寒假相关学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学生寒假离、返校管理工作

1、学生离校前各院系要组织各班对自己的教室卫生进行整理和打扫,督促学生关好门、窗、水、电开关、带走自己的贵重物品。

2、学生在离开宿舍前要做好宿舍卫生清理,检查宿舍安全情况,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宿舍内不要存放现金。

3、做好学生的离、返校动态监控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离校返家、离家返校情况;假期结束后,各院系学工科于2月28日21:00和2月29日10:00前,登录学工系统填报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学生假期结束后,要按时返校参加学习,因病因事不能按时返校的,需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未经准假不按时返校者,将按照请假考勤制度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4、学生因延迟离校或提前返校申请在校住宿的,需履行相关审批手续。由学生本人向所在院系提交申请并经院系审核同意(因公滞留的学生由用人单位提出申请),报学校学生处审批,批准后方可入住学生公寓。留宿学生须自觉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如遇突发事件,应及时向校园110(3821110)报警,并向院系学工科及辅导员报告。

二、做好寒假家访调研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受助学生回访和家访活动的通知》(见学生处网站),各院系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集中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家访工作,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沟通学生在校表现,慰问困难学生,家校互动共同做好学生成长教育工作。

1、成立回访工作组。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受助学生回访工作,成立以辅导员和班主任为主要成员的回访工作组,由各院系分管副书记任组长,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回访学生本学期的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发放情况,让家长了解国家及我校的资助政策,清楚学生所受资助,严格审查,禁止出现二次分配等严重违纪情况。

2、制定全年走访计划。结合院系学生实际情况,选定走访学生,深入到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座谈。各院系上报人员必须要进行实地入户走访,潍坊、日照两地及淄博本地部分学生可由学生处统一组织,各院系派1-2名辅导员或班主任参与走访。潍坊、日照及淄博以外的地市走访,各院系可以根据院系实际情况自主开展,务必在2021年9月前完成入户走访,不得直接将慰问金发放给学生或以其他形式替代。

3、根据院系实际情况选定家访学生对象,核实家庭详细住址、假期本人及父母是否在家等情况,设计家访路线。确定院系家访人群,制定假期走访计划,家访路线要制定合理,兼顾经济性和效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家访活动顺利进行。

4、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适当节约工作成本,本次实地走访可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优先选择“三下乡”所在地区或辅导员探亲地的学生进行家访。入户走访工作要注意安全,结伴而行,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各院系应严明家访纪律,严禁辅导员利用家访,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三、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假期安全文明教育

1、各院系要在学生离校之前,通过召开班会、发布提示、短信提醒、发放离校通知等方式,利用易班、微信公众号和班级QQ群等线上教育信息平台,在学生中开展疫情防控教育、离校和寒假安全文明教育。指导学生阅读“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附件1,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要求。

2、做好寒假疫情防控教育,提醒学生寒假做好个人防护。各院系利用线上形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健康教育,提醒学生回家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从严制定暑期学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学生减少不必要外出,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开居住地的,学生须向学校报告时间表、路线图(学生向班主任报告,班主任每周报各院系备存)。可利用微信等技术手段及时核实学生旅居信息。注意个人和家人健康、安全,尽量不要前往人群聚集的地区,在外出途中或人群聚集的地方,需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3、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和生活。寒假期间正值春节,要求学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平安过节,同时教育学生树立绿色健康文明过节理念,不暴饮暴食、不过度上网、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限放规定,科学合理地安排节日时间;假期期间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规范要求,不参与违法违纪活动。

4、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注意返乡、返校、外出的交通和人身、财物安全,选乘正规公司的营运车辆,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超载车辆及车况不好的车辆;包车需提高防护意识:注意所包车辆是否证照齐全、有无专线营运资格、是否包含保险,防止车辆调包,即所看车辆与实际到位车辆是否一致,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假期期间要注意防滑冰溺水、触电、失火、外出旅游等意外事故发生,不私自结伴出游,不到人群密集场所,严禁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传销、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

5、参保学生假期期间因伤病住院治疗,要参照《高校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参见学生处网站)办理相关手续。

四、加强对学生工作的理论学习,提高研究水平

寒假期间学工人员应主动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思考,做好第五期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相关课程的学习,按照学习要求和时间进度完成相关工作。专项课题在研人员,工作室项目主持人员,要充分利用寒假时机,开展相关调研和研究活动,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谋划好下一年度的工作。

预祝全体学工人员和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而有意义的假期!

                                         学生处 

                                      2021年1月2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山东省高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候选人(集体)的通知
下一条: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1届省级师范类优秀毕业生候选人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