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受助学生回访和家访活动的通知

2019年11月20日 14:43 王丽丽 点击:[]

各院系:

为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深入了解受助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提高资助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家校合作育人机制,学校决定开展2019-2020学年受助学生回访和家访活动。

一、家访意义

通过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实际家庭经济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资助和帮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走访学生家庭,送温暖、送关怀、送信心,增进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联系,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有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家访对象

此次家访活动对象为全日制学生家庭。家访地点向少数民族聚居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和山区倾斜。重点走访以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为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严重、思想行为偏激的特殊群体学生;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中有疑问的学生;本学期获得资助的优秀励志学生。

三、家访要求

1、成立家访工作组。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家访工作,成立以辅导员和班主任为主要成员的家访工作组,由各院系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利用寒假期间,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深入到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座谈和调研。

2、制定假期走访计划。各院系根据院系实际情况选定家访学生对象,核实家庭详细住址、假期本人及父母是否在家等情况,设计家访路线。确定院系家访人群,制定假期走访计划,家访路线要制定合理,兼顾经济性和效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家访活动顺利进行。

3、开展“家校共育”资助育人需求调研。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发放“家校共育”资助育人需求调查问卷,入户走访时面向家长做“家校共育”资助育人需求现场调研,并上报家长填写的调查问卷纸质材料。  

4、做好政策宣传和情况反馈。家访前,要充分掌握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表现情况,要掌握学生在校期间获奖受助情况,要掌握学校教育、管理、资助方面的政策内容,从谈话主题、引导方式、问题设计和问询内容等方面做好规划、准备。

5、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适当节约工作成本,本次实地走访可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优先选择“三下乡”所在地区或辅导员探亲地的学生进行家访。入户走访工作要注意安全,结伴而行,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各院系应严明家访纪律,严禁辅导员利用家访,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三、家访活动安排

1、根据各院系班级数额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范围和受助情况,确定各院系本学年入户走访的家庭数量:人文科学系29人;数理科学系20人;信息科学系11人;学前教育学院54人;外语教育系18人;艺术教育系16人;初等教育系10人。

2、请各院系于1125日上午1000前将选定的家访学生名单及学生基本情况予以汇总并填写《2019-2020学年选定家访学生统计表》。

3、发放“家校共育”资助育人需求调查问卷。通过QQ/微信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发放“家校共育”资助育人需求调查问卷链接(https://wj.qq.com/s2/5066139/ee70/或二维码(见附件)。线上问卷要求在1130日之前完成,应覆盖所有受助学生家庭,有效问卷数量不少于本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人数的80%。假期入户走访时面向家长做现场“家校共育”资助育人需求现场调研,并写入本院系家访情况总结。

4、本学年活动结束后,各院系要及时总结好活动开展情况,在家访中挑选2-5个家庭撰写家访活动精品案例(不少于1000字),并提供精品案例中全部家访的照片、影音等电子资料(以院系为单位,分队伍分个人以学生名字命名照片建立文件夹提交)。家访活动精品案例包括前期家访策划对被访学生家庭经济现状、家访原因、路线设定等进行分析和策划;对学生本人和家长的思想、情绪和需求等方面做出家访总结,提出进一步开展经济帮扶、教育管理和服务的计划(可配图)。院系撰写本院系家访情况总结,并填写《2019-2020学年受助学生回访和家访情况登记表》,以书面和电子文本形式报送至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四、材料上报:

11125日上午1000前将汇总的《2019-2020学年选定家访学生统计表》以文本和电子表格形式汇总至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文德楼124)。

2、家访后,及时撰写本院系家访情况总结,并在家访结束后3日内上报家访活动总结电子稿和不少于5张的原图照片。

3、开学后汇总填写《2019-2020学年受助学生回访和家访情况登记表》,整理家访活动精品案例,并于20202月15日前将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处将组织相关部门就各院系家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审,评选出先进单位和优秀经典案例。

20191120


上一条: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开展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十二届“十佳大学生”暨2019年“校长奖学金”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闭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