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部门介绍  规章制度  教育管理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公寓管理  国防教育  队伍建设  淄师易班  自管会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 学生处召开2024届大学生自...
· 淄博师专开展学生社区夜间...
· 淄博师专举行“聆听青语 共...
·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校级...
· 关于评选2022-2023学年第二...
· 淄博师专召开“宿”说文明...
· 淄博师专2022“公寓的故事...
· 关于举办2022年“公寓的故...
· 关于2022年暑期公寓改造提...
· 关于选聘学生公寓楼长、层...
· 关于评选2021-2022学年第二...
·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校级...
· 2018届毕业生离校实习期间...
· 关于开展学生公寓收纳大赛...
· 学生公寓禁烟倡议书
· 安全保成长 守纪我先行----...
· 2016届毕业生住宿管理相关...
· 我校举行学生公寓工作总结...
公寓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公寓管理>>正文
刻下来的幸福时光
2014-10-21 11:13 姜丽 

 

简单的六个人,却像一场完整的音乐剧,有哭有笑。演唱家,音乐家,还有观众,而我,就成了记录者。我一直不知道怎样整理这些细碎,让它成为动情的文字。后来我才明白,任何一种文字都不应有功利性,最平淡的才是最真情的。谨记这些文字纪念我们的几百个日子,这仅是我予你们最微小也是最珍贵的礼物——我们的幸福时光。

——题记

我一直在思考,人的一生到底会遇到多少人。我们会什么时候不经意遇见,又会在什么时候挥手再见。时间带来了友情,友情又随时间发酵,最后醇而甘美又有些苦涩。

玉玉说,我们是一个温暖的家。

玉玉是一个“疯狂”的宿舍长,一个“疯狂”的舍长,但我们亲切的称她为“家长”,她给我们的总是春天一样的温暖。

每天早上她都会像婆婆一样啰嗦,“喝点水啊。”“你多穿点,别冻着了。”虽然她每天重复着一样的内容,但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繁琐而又特殊的关怀。时光放映机总是循环着我们的每一幕,我们一起坐在床上制定的“舍规”,“家有家法,舍有舍规”,我们说过即使打架也要一如既往;我们六人一起在餐厅占座,那种气势总是惹来别人的目光;我们晚上一起唱歌,第二天,其他宿舍的总会来找我们算账,我们异口同声的咬定玉玉,然后偷笑,总有那种躺着都“中枪”的人。每周的“黑色星期五”是最痛苦的,玉玉都会处于兴奋状态,把一个个昏睡的我们都叫醒。她的这种疯狂的,让我们的快乐也就变得疯狂了。我们会排成一排走在并不宽敞的校园路上,说着不着边际的话,唱着不成曲调的歌,迈着不统一的步子,却总是不自觉的从高到矮的排列,这样就成了缺少任何一个都会不稳定的“信号”。我们是别人眼中的“疯子”,但我们就这样疯狂的快乐着。

大头说,我们是一首唱不完的歌。

大头,是艺术生。军训的时候,她晚上唱了N首歌,于是我们失眠了,她却呼呼大睡了。每次她要去厕所的时候,我们都会抢在她前面,因为她一旦进去,不唱个尽兴是不会出来的。她已经到了“走着进厕所,扶着墙出来”的境界。她的成名曲是在迎新晚会上唱的《爱要坦荡荡》,后来她的铃声也成了这首歌,每天不论是谁都会不自然的哼上几句,终于到了我们听着这首歌都要吐的地步。所以每次她塞着耳机大摇大摆边哼边陶醉时,我们会自觉地“疏远”她,集体表示很嫌弃。

“大头,你再唱这首歌我们就把你从七楼扔下去。”

“姐,求你了,把铃声换了吧!”

呵呵,也许现在的我们再也不想唱这首歌了,但或许几年后,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再听到这首歌时,我们也许会流泪吧。因为这首歌我们一起听过,在街上,在餐厅,在我们走过的每一寸时光里,内心总有那么几许曾经拥有的温暖。

其实,我更喜欢她唱的那句“还记得我们肩并肩一起走过的那段繁华路口。”我们的故事存在你的歌声里。

小建说,我们是一盒怪味的糖果,酸甜苦辣。

小建是我们宿舍对吃最有研究的女孩。她能罗列出每家水果店的优劣。当然她也冒着长蛀牙的危险执着的爱吃糖,我也很爱吃糖果,对于爱糖的人而言,糖不只是甜甜的。

记得那次在宿舍,我们都醉了。我们毫无顾忌的说着没有条理没有分寸的话,肆无忌惮的抱在一起痛哭,又不顾形象的哈哈大笑。哭过,笑过,吐过,那一夜我们很轻松,没有任何隔阂,没有任何顾忌。我们疯狂了一次,仅此一次,痛过了就不累了。我一直觉得和朋友过生日是很幸福的,我也庆幸与你们分享了你们的生日。简单的蛋糕,熟悉的生日歌,和六张不同程度的“大花脸”,还有那颗蜡烛点燃的心。我们熬到12点只为一句简单的“生日快乐”,然后蒙头大睡,独留一个寿星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还记得我们六人一起逛街,为帮大头讲价吗?我们气势汹汹,一人一句话,转身假装要离开,心里却还期待着卖衣服的阿姨把我们叫回来说“卖给你们了”,但每次都失望而归。还记得我们一起拍照的那片操场,那个花园,那座假山吗?还记得我们一起挥汗如雨的实验楼吗?还记得我们的剪刀手,我们都有的千手观音,我们那个青春不老的微笑吗?还记得那么多那么多的点点滴滴吗?

我们的故事是我最爱的糖果,酸酸的,甜甜的,多久都不会腻。

大梅说,我们的故事是一场长跑比赛。

大梅,也是艺体生。所以说我们宿舍总是藏龙卧虎的。有时候我觉得三年的感情培养就像三千米长跑一样,分为三个阶段:新鲜,厌倦,共惜。感情总是带有起伏性的,有波折才会更刻骨铭心。我们就像奔跑在跑道上的运动员一样,起初都是满怀激情的,兴奋的,可是在中途时,会有放弃,疲劳,厌倦的冲动,外界的干扰大了,内心的承受力就小了。曲折与坎坷磨去了我们的耐心,我们想放弃,想停止,但内心的倔强又不允许。在想放弃的时候再坚持一下你就成功了,感情也好,友谊也好,都是一样的。终于,我们看到了最后的终点,可是这场比赛也面临着结束。就像这三年的时光,当我们真正理解了,成熟了,时间就不允许。比赛结束了,于是,我们就该散场了。三年,很长也很短,一眨眼就像一场没有输赢的比赛。

对自己好点,因为一辈子不长,对身边的人好点,因为下辈子不一定会再相遇。

本本说,我们的故事是离别的车站。

本本,是我们宿舍最爱哭的女孩。平时表现的大大咧咧的,其实内心是很细腻的。她用一辈子珍惜那些很多被别人忽视的,例如友谊。

我们常常围在一起吃饭,谈天说地却总是不经意间提及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后面临的问题:离别。我们计算着过去的时间,又时常感慨现在的日子。

第一次离别也许是天公作对,那天偏偏下起了小雪,小风很配合的吹着,凉意侵入内心。我们一行人先送走了三个很爱说的丫头,走在路上还是说说笑笑,远远的看着停在校门口的车,都不说话了。最痛苦的不是送她们离校,而是车子一直不肯发动,我们看着公交车里的她们,她们看着瑟瑟发抖的我们,我们盼着车子快些离开,她们催我们快回学校。尴尬的我们站在一边却又不知道说些什么,只知道风吹得很厉害,我们也就不掉眼泪了。后来,我们在车掉头的时候也把头转过去了,大头说:“我都哭了。”我们不在说话了。宿舍变得宽敞了,安静了,却孤独了。第二天,我们三个各自拖着行李,互道珍重,向东向西……三年内,我们还能经历几个这样的离别?三年后,我们也会这样分开吗?不说再见,只道珍重。

“当你走上离别的车站,我们终于不停的呼唤,眼看你的车子越走越远,我的心一片凌乱凌乱,千言万语还来不及说,我的泪早已泛滥泛滥……”

我说,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当我们所拥有的这段时光变成回忆,这将成为一份宝贵的财富。各种思绪混在一起,就连感情的味蕾也就不那么发达了,《麦克阿瑟回忆录》里这样说过:“回忆是奇美的,因为有微笑的抚慰,也有泪水的滋润。”生命里有时充满怨恨的曲折,在后来好像都成了一种能量和养分,因为若非这些曲折,好像就不会在人生的岔路上遇见别人可能求之亦不得见的人与事,而这些人,这些事在经过时间的筛滤之后,几乎只剩下笑与泪与感动和温暖,曾经的怨与恨与屈辱和不满仿佛都已烟消云散。至于故事里我所提及的所有人,我只能说,在人生的过程里何其有幸与你们相遇,记得你们,记得那些事,是因为在不知不觉中,这一切都已成为了生命的刻痕,甚至生命的一部分。

今天的我,坐在教室里,看窗外即将毕业的学生们在喊着“茄子”拍照,又是熟悉的剪刀手,熟悉的地方。心里不禁泛起一丝涟漪,那些陪我走过细碎日子的你们,会不会被时光冲淡?我们不约而同的笑了。

原谅我凌乱的文字,原谅我破碎的时光,书写了这么多的繁琐。只是我希望,我的记忆可以成为一把刻刀,把所有幸福时光,全部刻下来。

——后记

附件【评优通知.rar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生工作处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