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部门介绍  规章制度  教育管理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公寓管理  国防教育  队伍建设  淄师易班  自管会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4...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4...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2-...
· 关于开展2023年国防教育知...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辅...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
· 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拟...
·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校级...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离校及假期学生工作的通知
2018-01-15 16:10  

各院系:

2018年寒假将至,为保障学生顺利离校返乡,度过一个文明而有意义的寒假,保障全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顺利完成,结合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现将做好2018年寒假相关学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学生寒假离、返校管理工作

1、学生离校前各院系要组织各班对自己的教室卫生进行整理和打扫,督促学生关好门、窗、水、电开关、带走自己的贵重物品。

2、因寒假学生公寓开展集中维修、维护工作,学生在离开宿舍前要做好宿舍卫生清理,检查宿舍安全情况,关好门窗,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电脑等贵重物品,宿舍内不要存放现金。

3、做好学生的离、返校动态监控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离校返家、离家返校情况;假期结束后,各院系学工科于3月4日21:00和3月5日10:00前,登录学工系统填报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学生假期结束后,要按时返校参加学习,因病因事不能按时返校的,需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未经准假不按时返校者,严格按照请假考勤制度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4、学生因延迟离校或提前返校申请在校住宿的,需履行相关审批手续。由学生本人向所在院系提交申请并经院系审核同意(因公滞留的学生由用人单位提出申请),报学校学生处审批,批准后方可入住学生公寓。留宿学生必须自觉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如遇突发事件,应及时向校园110(3821110)报警,并向院系学工科及辅导员报告。

二、做好寒假家访调研工作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鲁教工通字 4号)要求,结合《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受助学生回访和家访活动的通知》(见学生处网站),各院系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集中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家访工作,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沟通学生在校表现,慰问困难学生,家校互动共同做好学生成长教育工作。

1、拓展家访活动参与面。各院系领导干部要带头家访,鼓励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家访。在坚持传统入户走访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话、书信、召开区域性家长会等方式加强沟通联系,准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提高家访活动针对性、精准化。

2、拓展家访活动对象。注重家访对象的代表性、典型性,实现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创业困难、心理问题等不同学生群体全覆盖,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城乡学生全覆盖。

3、拓展家访活动内容。坚持把家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开拓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结合起来,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载体平台,增强家访活动的实际效果。

4、推进家访活动常态化。充分利用此次寒假开展家访活动,把家访活动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家访活动长效机制。

5、各院系要及时做好相关宣传和总结工作,做好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的留存,并认真填写家访登记表(学生处网站表格下载处可下载),同时要注意往返路途安全。

三、开展学生假期安全文明教育

各院系要在学生离校之前,通过最后一堂班会、微信公众号和班级QQ群等线上线下教育信息平台,集中在学生中开展一次离返校和寒假安全文明教育。

1、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和生活。寒假期间正值春节,鼓励学生寒假回家与亲人共度春节,同时教育学生树立绿色健康文明过节理念,不暴饮暴食、不过度上网、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限放规定,科学合理地安排节日时间;假期期间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规范要求,不参与违法违纪活动。

2、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注意返乡、返校、外出的交通和人身、财物安全,选乘正规公司的营运车辆,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超载车辆及车况不好的车辆;包车需提高防护意识:注意所包车辆是否证照齐全、有无专线营运资格、是否包含保险,防止车辆调包,即所看车辆与实际到位车辆是否一致,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假期期间要注意防滑冰溺水、触电、失火、外出旅游等意外事故发生,不私自结伴出游,不到人群密集场所,严禁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传销、非法宗教及邪教活动。

3、教育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勤工俭学要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对于网络上发布的、校园内张贴的各类招聘信息以及各种中介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提前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科学分析、理性对待,不要被优厚的待遇所迷惑。各院系、班级在假期期间集体组织学生外出活动,要按照学校规定向学校有关部门报批。

4、参保学生假期期间因伤病住院治疗,要参照《高校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参见学生处网站)办理相关手续。

四、学工人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研究水平

寒假期间学工人员应主动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思考,撰写工作案例和学工论文,提高学生工作科研水平。专项课题在研人员,工作室项目主持人员,要充分利用寒假时机,开展相关调研和研究活动,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谋划好下一年度的工作。

预祝全体学工人员和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而有意义的假期!

                                                          学生处

                                                       2018年1月1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生工作处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