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部门介绍  规章制度  教育管理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公寓管理  国防教育  队伍建设  淄师易班  自管会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 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短视...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2...
· 关于组织参加第八期高校辅...
·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受助...
· 感恩五月,爱心银行准备的...
· 精勤求学 敦笃励志
学生处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2017-12-08 15:26  

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要求,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拟于2017年12月期间,集中组织开展“淄博师专2017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活动,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促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成长带动为目标,聚焦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推进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

二、活动安排

(一)思想建设

1、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在学校全面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全体辅导员集中开展学习、培训和进班级宣讲活动,加强对辅导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服务学生发展的意识,振奋干事创业的精神。

2、加强对形势政策的学习

组织辅导员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对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等学习活动,熟悉掌握学校学生思想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的新政策、新规定和新动向。

(二)能力建设

1、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

立足“以评促学、以赛带练”,组织开展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活动,通过“比、学、赶、帮”,引导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提升职业能力,促进自我发展。同时展示我校辅导员良好的职业技能和精神风貌。

2、辅导员工作室活动开放周

以活动周为契机,整合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项目,最大限度发挥资源共享优势。通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明晰工作室发展方向;结合自身教育方向在学生中集中开展一批教育活动,探索创新育人理念和方法,展示辅导员工作风采和专业化发展成果。

(三)组织建设

1、辅导员队伍规范化建设

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有关要求,结合学校《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办法》,制定辅导员工作考核的具体办法,建立由学生工作部门、组织人事部门、院(系)党总支和学生共同参与的评价考核组织实施机构,健全辅导员队伍的考核评价体系。

2、对标学习提升活动

根据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有关安排,组织部分工作人员、辅导员分别就大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从“学生思政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和“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等项目赴省内外开展对标学习交流和考察活动,更新理念,提高认识,提升动力,促进工作。

(四)文化建设

1、和谐文化建设

开展“我和辅导员的故事”、“送给学生”等师生互动征文活动,通过征集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动人、感人故事,记录辅导员的成长,见证学生的发展。从学生的视角,发现辅导员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业绩;以文字的形式,增进辅导员和学生之间心灵的互动,深刻的理解教学相长。

2、团队文化建设

加强“学工沙龙”平台建设,促进辅导员团队建设活动常态化。依据工作内容或个人专业发展倾向,倡导辅导员跨院系形成学习研究小组,加强交流,加深研究,促进整个团队业务能力的提升。开展辅导员文化、艺术、体育等交流活动,培养辅导员的高雅情趣,提高辅导员的文化素养,提升辅导员的人格魅力。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院系要重视辅导员的队伍建设,积极动员并为辅导员参与各项活动创造条件,学生工作部门、组织人事部门要积极保障政策、经费支持和工作指导。

(二)增强认识。辅导员要主动参与,自觉学习,积极交流,创造条件和争取机会促进自我发展和提升,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改革夯实发展基础。

(三)注重实效。要把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作为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契机。各院系可结合活动月安排,在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活动的同时,在本单位内组织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活动,不断促进基层学生工作队伍的健康、规范发展。

                                           学生处 组织人事处

                       2017年12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生工作处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