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首页  部门介绍  规章制度  教育管理  学生资助  学生事务  公寓管理  国防教育  队伍建设  淄师易班  自管会 
站内搜索:
最新动态
· 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短视...
·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2...
· 关于组织参加第八期高校辅...
·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受助...
· 感恩五月,爱心银行准备的...
· 精勤求学 敦笃励志
学生处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2017-12-08 14:41  


各院系:

按照2017年学校辅导员建设月活动安排,学校将于12月下旬举办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班主任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展现我校辅导员队伍的风采,以评促学、以赛带训,引导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提升职业能力,促进自我提升和发展。

二、时间安排:2017年12月25-29日

三、参赛内容:

1、形势与政策理论测试:

时间为90分钟,参加人员为全体辅导员。

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主要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判断题、简答题和论述题等。形势与政策理论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等相关学生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

2、十九大知识竞赛:

以院系为单位组队参赛,每队3人。

采用现场竞现场计分的形式,包括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十九大精神的成果。

3、优秀主题班会评选:时间不超过20分钟,以院系为单位推报1个优秀作品参加决赛。

各院系在12月中旬组织每个班级集中围绕“中国梦”“大学梦”“我的梦”组织开展一次梦想主题班会活动。并从中选拔推荐一场优秀班会制作成视频的形式参加比赛。活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要求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

4、主题演讲比赛:限时5分钟,以院系为单位推荐1名优秀辅导员参加。

演讲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主题,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所思、所感、所想,立足辅导员工作实际,自拟题目进行演讲。同时考察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语言表达能力。

5、学生事务应急处置竞赛:时间为5分钟,各院系推荐1名优秀辅导员参加。

主要考察辅导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处置能力。参赛选手提前抽取题目,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综合分析,比赛时做现场示范。

四、赛程安排:

比赛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以参赛院系为单位设团体第一、二、三名,优秀组织奖4个;

根据参赛个人成绩综合评比。每个项目辅导员组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

六、相关要求

1、此次大赛旨在以赛代训,通过优秀选手的现场示范,为广大一线辅导员开展工作提供思考和借鉴。各院系要重视参赛选手的选拔和指导,认真组织参赛。

2、参赛辅导员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准备,提倡集体备课,重在规范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

3、所有辅导员要全程观摩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各项比赛,相互借鉴提高,切实增强自身工作能力。

4、主题班会的参赛视频作品于25日前报送至教育管理科;各院系要在12月12日之前把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学生事务应急处置的参赛人员名单报送至教育管理科。



                               学生处

                                 2017年12月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生工作处    地址: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行政楼

电话:0533-3821601   邮编:255130